Menu

基層醫療政策

2021/06/09 大疫當前齊心抗疫(工總等十大團體呼籲 111年健保總額成長範圍應予調降之本會聲明)


 針對報載,工總等十大團體呼籲 111年健保總額成長範圍應予調降及其四大理由,本會聲明如下:

 
一、健保總額就是依總額擬定公式算出當年健保預估總支出上限。年度結束後總醫療支出如果超過則以打折的點值折付。總額公式考慮的是醫療的需求,全民的健康,生命的價值。而非只以經濟成長考量,當然不應只想量入為出。難道當年經濟不好,人命就比較不值錢?再者,各國醫療費用占GDP的比例,台灣望塵莫及、遠遠落後。以現行健保總額遠低於國外之成長率,還能維持極高醫療品質,本來就是醫護人力壓榨到極限的結果。血汗醫療遇到類似COVID-19這種大流行,極易導致醫療崩壞。反其道行之,我們更應努力擴充醫療量能,給足戰疫的補給。
 
二、依健保署110年4月健保業務執行報告,109年全年門診件數的成長率是負7.44%,住診是負4.68%。但實際110年點值結算才略略超過1。顯示在業務量負成長下,才勉強補足該有的一點一元,而這裡的點,很多都是延襲公勞保時代給付標準,沒有隨著物價調整,早就偏離該有的成長。111年健保總額範圍因人口老化,高成長是維持醫療品質的必然。固然,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4條,「新冠防疫處置措施之相關費用」已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支應,與「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預算管理不同,但健保身為全國單一保險人,健保會為全國單一健保諮詢團體,主導整個台灣醫療方向,扣除「新冠防疫處置措施之相關費用」應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支應,健保看診仍需要升高防護,且確認不是新冠患者前,仍需大量醫療費用。本會同意兩者是不能相互混淆,但維持健保總額成長率並不是為了這個的理由,而是醫療的需求,全民的健康,生命的價值。
 
三、國發會已下修111年投保人口結構改變對醫療費用之影響率至1.746%,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也下降至-0.212%。111年總額成長率已是96-110年來最低的推估值,實不宜再以其他似是而非的理由再與以降低。
 
四、危機也是轉機。本會同意應該有更好的總額計算方式,甚至取消總額也是可討論的議題。等疫情結束,大家再坐下來集思廣意,重新修正總額公式。但在疫情白熱化,前線衝鋒陷陣短兵相接的社區感染戰疫之際,後方不宜急著扯後腿。同島一命,全力抗疫,工總等團體相煎何太急?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
刊登日期:2021/06/18 | 點閱率: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