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本會訊息

  • 避免三輸局面 重新檢討開放醫學系名額制度(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聲明)
  • 2020/11/20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

    聲 明

    避免三輸局面 重新檢討開放醫學系名額制度


       
    針對日前衛福部公布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第二期計畫,5年招收750位公費醫學生,在完成專科訓練後,服務偏鄉10年。且1117日媒體報導,正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審查中興、中山、清華、元智等大學醫學系設系申請。本會呼籲教育部暫緩開放新設立醫學系與衛福部重新檢討公費醫學生名額,以避免民眾健康、考生權益、國家資源分配三輸。

     

        本會贊同以公費醫師方式服務偏鄉民眾,但偏鄉醫療人力問題,更應優先藉由提高公職醫師收入福利,保障偏鄉醫師待遇,增加原有原住民、離島公費生名額等方法來提升,而非一昧增加公費醫學生人數。

     

        第一期公費醫師目前才剛要畢業,距離實際服務偏鄉,還要經歷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2年,再3-7年的專科訓練完畢後,才開始服務。公費醫師都還沒有開始服務,就大幅改變辦法。如此急就章的作法實有待商榷!

     

       國衞院熊昭教授的研究,西醫人力是夠的,不患寡而患不均,既不患寡就不該增加醫學生名額,不論公費或自費醫學生。且依據台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受訪時表示,「成立一個醫學系不簡單,醫學教育除了一般通識,還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等,需要的師資非常多。醫學生培育,分散過多大學,造成資源浪費。」

     

        原本醫學生總額管制,在第一期計畫中,外加公費6年制醫學生每年增100人,已增加7.7%。在第二期計畫中,列入公費後醫學系。現有後醫醫學系每年約是60-70人,如今不管是共增加後醫公費醫學生79人,或近日報載3家新設醫學系大學預計招收後醫醫學生120人,均是大幅增加後醫學系名額。同時有新制度、新學校雙重不確定性因素的風險。

     

        建請教育部暫緩開放新設立醫學系與衛福部重新檢討公費醫學生名額,以避免民眾健康、考生權益、國家資源分配三輸。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

    連署聲明:

    台東縣診所協會朱建銘理事長

    花蓮縣診所協會周朝雄理事長

    新北市健保診所協會王火金理事長

    桃園市診所協會姜博文理事長

    新竹縣診所協會麥建方理事長

    新竹市診所協會陳志宏理事長

    臺中市大臺中診所協會陳俊宏理事長

    台中市診所協會廖文鎮理事長

    彰化縣診所協會蔡梓鑫理事長

    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陳宏麟理事長

    雲林縣診所協會葉雲宇理事長

    嘉義市診所協會王家麟理事長

    台南市診所協會鄭熙騰理事長

    高雄市診所協會楊宜璋理事長

     

    聯絡人:黃致仰秘書長0963-013795

    發布日期:1091120

    刊登日期:2020/11/20 | 點閱率:3961